close
商周近期介紹了二次以旅遊為主的專題,一是1003期的alive單元「一個人玩世界」;一是新春合刊1004+1005期的封面故事單元「壯遊」。

1003期的alive單元「一個人玩世界」--
以前陣子背著簡單行囊,九天內不花一塊錢環島台灣一周的大三學生俞子維為開端,陸續介紹出︰
為旅行換三所學校的地理老師(一個人用畫筆溝通全世界)--張佩瑜(33歲/自助旅行資歷7年)、
騎著單車闖天下的餐廳領班(一個人站在靈魂島上體驗境仙境)--陳忠茂(48歲/自助旅行資歷18年)、
抱著電鍋跑70國的總經理(一個人找到三千年前的祖宗廟)--林修峰(51歲/自助旅行資歷14年)

很嚮往他們的勇氣與決心,現今自己是無法如此地瀟灑豪邁了,但看看這樣的報導,似乎能稍稍”望梅止渴”,一解對”流浪”的想念。

獨自旅行當然有些孤單與不便之處,但總覺得擁有的自由度極為寬廣,就如文中所提,日本一位喜歡旅行的散文家、影評家--四方田犬彥,他曾為文推崇過--「無論時間或預算都可以自由變更,不僅可依自己的喜好排出行程,想看書就看書,也不必在意同伴的反應,也能輕鬆隨意的和當地人交談。」
我覺得獨遊的快感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隨著自己的意志行動,而且可以隨時與自己對話,快慢動靜一切在我,即便曾有人開玩笑地說我孤僻,我仍然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

只是我的獨遊經驗其實也不是很豐富,最深最頻繁的記憶是在1998年的秋冬之交三個月的時間,當時活動範圍東京都是不用說了,有些日本人都未曾付旅之處也曾到訪,但當時礙於時間有限又貪圖”擴大領域”並未好好地深入了解當地風土人情。

不過那段獨遊的記憶十分美好,清晨趕搭第一班發車時刻,長途的車行上享受風味便當的樂趣,吃飽喝足補充閱讀一下旅遊資料,確認接下來的路線行程,累了小睡片刻,住著便宜的青年旅館,常以便利商店的麵包果汁果腹,所謂的「貧乏旅行」(中文譯為貧窮旅行),卻帶給我極大的滿足感。

1004+1005期合刊更擴大了獨自旅遊的層次,由封面故事「壯遊」的報導,才知道我們的老祖宗在唐朝便已有此壯舉與觀念(唐朝從 西元618~906 共經歷289年),遠比西方16世紀末傳承至今的Grand Tour還早,只是已失落數百年。

「壯遊」的名詞源自唐朝,唐貞觀元年(西元627年),玄奘從長安出發,十九年後取經歸來,是古今中外最知名的壯遊之一。西方則在十六世紀末,由英國貴族子弟的所進行的遠途”畢業旅行”(請容我這麼揶揄)發展到十九世紀歐洲精英的成年禮,再成為如今西方社會的青少年壯遊方式。

在此摘錄一下文中對「壯遊」的解釋與定義︰
壯遊,指的是胸懷壯志的旅遊,不同與流浪或探險,包括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劃,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

文中提及1930年環球第一人潘德明、推翻古巴親美獨裁政權的革命家切.格拉瓦(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國最偉大的史家司馬遷、…的壯遊之舉,再到現代社會中的幾位壯遊實踐者,整個單元真是極為豐富有趣的報導。

閱讀這些文章,見證這些人的豪情壯舉,似乎對久未長途旅遊的枯萎心靈有了一些灌溉的作用,如果你也想了解,很樂意借你這二本周刊分享唷!


****************************************************************************************************** 有關獨遊這件事,其實想想除了日本,我進行的應該稱之為「假性獨遊」,怎麼說呢?
像是尼泊爾、喀什米爾+拉達克、柬埔寨,都是參團的旅遊方式,
只是未呼朋引伴一同參予,
想想,我可能真的是屬於孤僻一族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