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的行程從蘇山鄉搭巴士出發再回到阿蘇車站寄放行李,然後到宮地站的阿蘇神社,可以的話再殺到大觀峰(可能要很拼咧>< 轉乘工具與時刻表還不知如何? ),然後回到阿蘇站前往大分縣的由布院住兩天(一天玩別府,一天遊湯布院)。

========================================================
註︰今天開始的連續三天行程(熊本縣—大分縣—長崎縣)比較有機會使用JR系統,所以啟用「北九州JR PASS三日券¥7000」,這是2008年1月18日剛釋出的利多,針對只玩北九州的外國人所提供的優惠;往年九州PASS有兩種(三日券¥13000╱五日券¥16000),這樣一來,同樣三日券幾乎省一半呢!

如果不知哪階段使用,很簡單!查過路線交通工具後,連續三天,單日JR系統車資高於¥2333時,就值得購買一張來用了。

「北九州JR PASS三日券」日本國內國外皆能購買,但同樣僅限於外國人使用。另外,官網是寫限購一張,不過據說只要別阿傻亮出兩張給人看到,有必要時,買二張用個六天也是可以的,但我沒試過啦!

JR北九州三日周遊券PASS

========================================================


■「阿蘇神社」
剛到神社時還是下著雨,邀約了兩位在車站徬徨猶豫的小姐一同搭了小黃前往阿蘇神社(走路大約要20分鐘),佔地沒有我想像中的寬廣,不過在這ㄦ天氣有短暫的放晴,讓我看到藍天下的神社,也抽到一支還不錯的好籤。

「阿蘇神社」傳說是西元前281前所建,此行極為想一賭三月的「火振神事祭」就是在這裡舉行




盤算一下從阿蘇神社轉往大觀峰是來不及了,加上天氣放晴,所以決定慢慢踱步回去宮地車站,途中經過一家看來很好吃的手工豆腐店,決定中場休息一下。



這是可愛熱心的老闆娘,店裡有許多創意產品可品嚐,
這是芒果布丁,哈哈,不過選完才想起應該在這ㄦ吃豆腐才對,也罷啦~都好都好~



從阿蘇車站(12:45發車)往由布院車站(15:45抵達)搭到了列車「ゆふいんの森」號,見識到所謂觀光列車的享受,真的是令遊客很興奮,每個人都雀躍著不斷拍照,幾個車廂來來回回的拍個不停,餐車廂,觀景室,販賣部,若是高鐵也可做成這樣大的窗戶,搭起車來就不會只是想睡覺了。




■湯布院還是由布院呀?
一般較為人口傳的名稱是湯布院,其實在大分縣裡「由布院」是市名、車站名,「湯布院」則是地區名,兩者名稱上的差異在此。(其實都是指那一塊區域啦)

此區選擇了號稱距離車站走路不到一分鐘的「森のプチホテル 北由布」投宿,抱著半信半疑訂房,來到案內所詢問,果真遙指前方,走幾步路幾乎就能看到,所以挺建議背包客選擇這麼方便的落腳處。


■金麟湖
放下行李,稍作路線瞭解後,決定冒著雨趁著天色未暗(午後四點多),趕緊到距離腳程有20分鐘之外的金麟湖瞧瞧。

其實我認為往金麟湖標示並不明顯,在這ㄦ住了兩天,去了二回半,在路上(尤其前段)偶會有人二丈金剛困惑地研究著地圖,要不是中段開始有店家一間間連著,再加上跟著人群(因為有時店家會延伸至旁支小巷),然後再偶爾向店家或人力車伕確認方向,想要順利走到金麟湖要點運氣呢!

這一天氣溫分外低,又飄著雨,走到金麟湖幾乎已杳無人煙,不過靜謐的湖面沒有遊客喧嘩,實在是太讚了!雖然又是比預期的湖小,但的確有種靈秀的氣質讓人想駐足欣賞。雨勢慢慢變小,最後停了一會時間,讓我在灰暗的天空下,得以搶拍了幾張照片。

今天的天際光線不佳,想想反正在此住兩天,至少可以再跑一趟,想起施孝榮的「拜訪春天」--挺有點那樣的味道呢!不過,剩下自己一人在湖邊,有點怕怕,也趕緊離開了。
***********************************************
--拜訪春天--
那年我們來到小小的山巔╱有雨細細濃濃的山巔
你飛散髮成春天╱我們就走進意象深深的詩篇
你說我像詩意的雨點╱輕輕飄向你的紅靨
啊~~我醉了好幾遍╱我~~~醉了好幾遍
***********************************************







■暖暖包牽線遇一家好人
五點多飄著雨回到車站附近實在是凍末條了,決定來買暖暖包取暖,巷子裡有家藥局,由於不知道日文的暖暖包怎說,所以一進去就告訴那位小姐「我來自台灣,日文不太好,想買一種東西,塑膠袋打開來之後,會慢慢變暖」,沒想到她馬上就把暖暖包拿給我了。哈哈!買完之後乾脆繼續跟她打聽前頭便當店的味道可好吃,或是附近可有簡餐、拉麵之類的店家,這時媽媽跑出來看看是哪個怪客人,熱心的告訴我她覺得那便當店還不錯吃,跟她們道謝後,就往大路走去決定買便當來回旅館房間去吃了。

沒想到這時剛剛的小姐追出來邀請我去她家吃飯,剛開始不知道她說什麼料理,只聽到好耳熟的單字,但想不起來意思,心想機會難得,可以見識到在地人家的實際生活與晚餐,厚著臉皮直說不好意思,還是跟著回藥局了。

回去之後,才發現一家爸爸、姐姐也都在,總共四人,母姐妹們忙著上菜盛飯,我在一旁一直說要幫忙,也沒啥忙可幫,只能陪著說說笑笑,一會ㄦ功夫晚餐準備好了,還讓我坐大位,給我的餐盤類似店家方式,每道菜都用盤碟分開盛裝,總共有六、七個盤子,一家人就比較沒有分,有些菜就像我們的方式,用大盤子裝,大家挾著吃。

本來有點擔心唯一的男生--爸爸會比較嚴肅靦腆,但在飯桌上才發現爸爸也很親和,晚餐只喝酒配菜不吃飯,我說要學他才會瘦,大家笑著說恐怕就先不健康了,果真是藥局的人,健康第一呢!

這一餐的主菜是每人都有一條魚,搭配不知名的二三道醃菜、炒菜,甜不辣炸物,…不可少的湯(在日本很少喝到帶有雞湯口感的湯),實實在在的家常口味,真的是有媽媽的味道,很好吃。飯後還有水果、蛋糕、咖啡!媽媽怕我餓著,直說要再盛碗飯,我已經吃的夠慢,也怕留下台灣女生真會吃的印象,而且真的是很飽呢!

與這一家人餐間互動的很愉快,頻頻笑聲不斷,彼此問問不同的文化、生活差異,時間很快就過了,聊到九點我趕緊趁機告辭,媽媽又送了一袋蛋糕、餅乾、水果,要不是不斷跟媽媽說行李已經拿不動了,怕要給的更大袋咧,呵~又是一個怕兒女餓著的好媽媽呀!

永井一家人很會待客,讓我沒什麼拘束感,還能放鬆地用三腳貓的日文交流,爸爸也很能與人聊天,很親切(跟我以為的日本爸爸形象不太一樣);媽媽有好手藝,活潑又慈祥,有時怕我聽不懂還用英文單字呢!姐姐是學藥學的,與她說話時可以感覺到她特別會細心地慢慢說,我想是個體貼有耐心的女生;妹妹是一開始接觸的永井家人,坦率的個性,可以隨和的與陌生人相處,也是學藥學的,剛結婚正準備要去美國、祕魯度蜜月呢!一家人邀約下回來由布院時要住家裡,我也留下聯絡方式,希望有機會來台灣時回報他們的熱情。

當天其實就想與大家合照,又怕唐突,所以第二天去別府遊玩時,買了些伴手禮,趁著第三天要離去前拜訪致謝,並提出合照邀請,只可惜妹妹那天不在。媽媽熱情地送我一些祈福包與墜子,離去後才發現其中有個小包包,裡面竟然裝了一個大紅包,想是怕我送禮破費,影響旅程的盤纏吧!實在是叫感心ㄟ~(動作真快,不知她怎麼準備這麼迅速)

旅行中,能遇到好人,留下愉快的回憶,真的是教人份外留戀,對於湯布院與高森的印象,當然也就特別不同。套句「冒險王」每次的結尾語,「我永遠無法忘記這趟旅程」,真的!感動也感謝過程裡的這些人,讓這北九州之旅增添極大極大的美好~

接下來,別府、長崎還有好人唷!


「由布院温泉観光協会」


▲住宿費--日幣7350元(附早餐) 「森のプチホテル 北由布」
▲交通費--日幣2893元(巴士、JR、計程車)
▲伙食費--日幣977元
▲雜支費--日幣200元
▲相簿--「阿蘇神社. 湯布院紀行寫真」



以下是幾段行程中的影像檔紀錄
搭乘「ゆふいんの森」號 真是很興奮


午後五點多 沒什麼遊客的金麟湖 回歸靜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