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到二月份出版的一期商業周刊(第1108期),主題是「大膽‧堅持」,封面故事講述的是——

兩百年前,在大西洋兩岸,兩個革命家徒手改變了世界。一位是誕生於英國的演化論教父達爾文;一位是解放黑奴的美國總統林肯。美國《新聞週刊》描述他們是「叛逆巨人」(Rebel Giant)。

兩百年後,重看巨人,達爾文對科學真理的追求,甘冒大不韙,對上帝造人提出質疑;林肯在逆境中堅持理想,讓美國免於分裂,體現人生而平等。在後海嘯時代,我們為什麼要重看巨人?這是一個關於自我探索、自我錘鍊(Self-made)、自我實踐的生命旅程。《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Daniel Pink)說:現代年輕人最應培養的特質,一是單純為做一件事,而非得到外在獎賞才迸發的內在動機;二是毅力。

站在巨人肩膀上,你可以看到巨人身上最簡單的堅持、最大膽的探索,他們沒有目的,沒有理由,就是這樣! (此段引用 商業週刊 網站文字)
========================================================================


當天下班前剛好遇到一些不順遂,很慶幸一早先讀了這幾篇專題報導,其中幾段想記錄下來,作為日後低落沮喪時的良藥,也與大家分享。

以下由周刊內抄錄——
逆境中,林肯總能笑罵由人,自我解嘲,這是他的個性。以兩個故事,說明他的幽默。其一,林肯第一次和對手道格拉斯競選時失敗,有人問他失敗的滋味,林肯幽默的回答︰「這就像一個被踢到腳趾的孩子,因為太痛而不能笑,可是又因為自己已經長大而不能哭!」其二,他當上總統後,有次國防部長史坦頓在背後咒罵他「該死的笨蛋」,有人將這話轉告林肯,林肯只淡淡的說︰「可能我真是個笨蛋,,我了解史坦頓這個人,他的話十有八九是對的。」

林肯曾說︰「幽默是一種潤膚膏,,它使我避免了許多摩擦和痛苦。」在南北戰爭最艱困時期,林肯用這種幽默擺脫許多痛苦,他曾告訴朋友︰「我之所以笑,是因為我不能哭!僅此而已!」當時,美國的《星期六評論》告訴讀者︰「美國人有一點很優越︰他們有一位既是最高行政長官、又是頭號幽默大師的總統。」在逆境中,他一則幽默,再則相信世界不會永遠如此。

林肯經常對朋友講述一個傳說︰有位東方的君主命令手下的賢人為他編寫一句話,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可適用,賢人們絞盡腦汁,終於獻給了君主一句話︰「這全都會成為過去!」林肯認為這句話︰「對於得意中的人,這是多麼大的警句;對於深陷痛苦中的人,又是多麼大的一種慰藉。」


「這全都會成為過去!」的確帶有東方禪意,果真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商業週刊1108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