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宿】北海道_小清水《はなことりの宿ユースホステル》(附朝食 夕食)
【旅費】7/23(六)¥12220=食¥890 +住¥5920 +行¥410 +門票¥5000 +其他¥0


美景當前總是難以忽略,既重回道東,不去知床走一下覺得還是太可惜,所以一早跟老闆說要去知床五湖,老闆似乎嚇了一跳連問兩次︰是真的嗎?可能覺得決定的太臨時倉卒吧!不過我是覺得又不是多複雜的交通方式,對他的詫異我才覺得奇怪呢!

沒多久老闆又跟我說來短期幫忙的義工今天也要去知床,所以我跟她可以一起前往,接著看他與那位女孩忙進忙出我也一頭霧水,總之就是等候通知就對了,反正要去車站還是得勞煩他接送,等等看狀況再說。

後來老闆來叫我準備出發,到大廳看到他正在跟那女孩解說路線,看來是要開車去而非搭列車到知床,直到上了出租車,我還是對現況不太了解問那女孩是怎回事?原來今天那女孩休假,要去知床一湖看看,然後要立即再轉往層雲峽,這…這…這…這路線也太不順了吧!

趕緊問她出租費用我可以一起分擔,她客氣的說不用了,這種拉鋸場面我最不會應對,最後是在進入知床一湖的停車場時,眼明手快將停車費付了,不然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從浜小清水到知床經過老闆的指示,途中走的路線風景很美,不愧老闆自誇自前在北海道趴趴走的名號。

知床一湖的木道可免費進入,不過二湖至五湖是地面步道,因為是保護區且有熊出沒,需要申請跟隨專業導遊並付費(日幣¥5000),始可進入林中。這天原本申請上午的梯次,不過前兩支隊伍遇到熊覓食,緊急撤出外,按規定之後兩小時的梯次也都中止。

不想放棄遠來的機會,時間又超充裕,決定等待看看。跟接洽的工作人員研究了一下後面的梯次,卻發現回去浜小清水的公車、列車時間會來不及,厚著臉皮拜託她問問有無內部的工作人員要下山,只要有到列車的地方讓我搭便車都好,我可以付交通費。

這位小姐真是個好人,認真的埋頭苦思不久便說可能有辦法,接著出去一會兒之後回來,帶著笑容跟我說搞定了,不過不能張揚免得造成人家的困擾,我參加的那梯次的導遊正好住在網走,可以送我到車站,真是太好了,問說要補貼多少費用,小姐說不用是免費的。哇!也太幸運了吧!沒想到更好康的在後面,後來見到導遊,他跟我確認過之後的目的地後,竟說或許可以送我回YH,哈哈哈!!!今天真的很走運呀~

我們這梯次是今天最後一班,其他隊員剛好是一家親子四人連我總共五位,進去地面步道前會先放映一短片,宣導一些注意事項,然後正式出發前,導遊發給每人一具性能很好的望遠鏡,方便等等觀察林中生態,又要大家將鞋下的土壤灰塵刷一刷,避免將外來的植被帶入,感受到他們對國家公園的保護有多用心。

接著就在導遊的帶領下進入林中,可能由於早上的熊出沒,氣氛有點緊張感,尤其是那位媽媽臉上幾乎顯露出害怕的表情,但導遊一派輕鬆的態度逐漸化解了恐懼感,也解說了若真的遇到熊他身上可以應變的工具,真的不幸與熊的正面遭遇的方法是——千萬不能轉身逃跑或是叫囂挑釁,會引起熊的捕獵本能,要正面慢慢後退,萬不得已跑不掉時,立即就地臥倒,雙手護衛頭部,腳呈A型略開。最重要的是如何避開——進入林中每隔一段路便拍掌數下,高聲發出「唷荷」,熊的耳力也很好,牠們也不想愈到人類,所以會自行避開。

一路上導遊對眼前看到的植物、鳥叫聲、甚至動物糞便都隨機解說,熊的飲食喜好(喜歡水芭蕉)、鹿對森林樹種的影響、……雖然不是全盤理解但還是覺得收穫很豐富。尤其是拍掌避熊的方法讓我之後碰到健行路線時,可以不擔心遇到熊了(日本的登山者一般都是掛驅熊鈴)。

二湖到五湖的風光真的很美,連導遊今天都不斷讚嘆,說這樣的好天氣加上沒有風,所以湖面如鏡、遠山清晰的景色是很難得看到的,直呼幸運,隊員們聽到自己遇到難逢的機會也都開心不已。就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今天的健行,五點多搭著導遊的便車行經鄂霍次克海,正巧是落日時分,看見大大的晚霞餘暉從下山的山頭、從海邊一路相伴,難以想像今天一再再受到的老天眷顧是何等福分。

晚上老闆開車帶我去較遠的地方觀賞星空,還發現螢火蟲已經開始活動了,結果我們就像小孩一般追逐起螢光了,啊!美好的夜晚~ 


█環境省_知床国立公園   https://www.env.go.jp/park/shiretoko/

█知床五湖 -散策-  http://www.goko.go.jp/

  

  
0723 01知床五湖_一湖
◎託老闆與打工妹之福,這回不需配合電車時間前往知床,也得享北國大地的公路之旅。這段路途開車真的很棒,尤其在氣候狀況不錯的條件下,記得之前在塘路遇見的房客除了青池還曾推薦一條開車族才得見的美景,只能待機緣來到了。


0723 02知床五湖_一湖
◎路途其實不遠,大約一小時半便抵達知床五湖,知床一湖的木道可免費進入;二湖至五湖區屬於地面步道,因為是保護區且有熊出沒,需要申請並跟隨專業導遊並付費(日幣¥5000),始可進入林中。


0723 03知床五湖_一湖
◎先行體驗一湖區的景致,知床一湖的木棧道鋪設的區域非常之廣,可以充分享受自然景觀與觀察原生鹿在棲息地動態,據說幸運的話,看見熊出沒在一湖也是有可能的。



0723 04知床五湖_一湖
◎今天也拜好天氣所賜,知床一湖的碧綠原野襯著晴朗藍空,湖水池子更加清澄映照。



0723 05知床五湖_一湖
◎走到一湖的尾聲,這區的湖水似乎特別滋養,許多非常細小的蟲子團進團出的練習飛行技術,只好快快拍了照片閃躲走人。


0723 06知床五湖_一湖
0723 07知床五湖_一湖
0723 08知床五湖_一湖
◎離開一湖前幸運地看到了數頭北海道鹿出沒。



-- 二湖 --

0723 09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這天原本申請上午的梯次進入二~五湖區,不過前兩支隊伍遇到熊覓食,緊急撤出外,按規定之後兩小時的梯次也都中止。好在又遇到好人,一位小姐幫我張羅交通難題,排除了電車最後一班無法接駁回YH的問題,順利報名到今天最後梯次。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進入管制區的時間,這梯次是今天最後一班,同行的隊員剛好是一家親子四人連我總共五位,進去地面步道前會先放映一短片,宣導一些注意事項,然後正式出發前,導遊發給每人一具性能很好的望遠鏡,方便等等觀察林中生態,又要大家將鞋下的土壤灰塵刷一刷,避免將外來的植被帶入,感受到他們對國家公園的保護有多用心。


0723 10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0723 11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二湖到五湖的風光真的很美,連導遊今天都不斷讚嘆,說這樣的好天氣加上沒有風,所以湖面如鏡、遠山清晰的景色是很難得看到的,直呼幸運,隊員們聽到自己遇到難逢的機會也都開心不已。


0723 12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0723 13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由於早上的熊出沒,剛進入管制區時氣氛有點緊張感,尤其是那位媽媽臉上幾乎顯露出害怕的表情,但導遊一派輕鬆的態度逐漸化解了恐懼感,也解說了若真的遇到熊他身上可以應變的工具,真的不幸與熊的正面遭遇的方法是——千萬不能轉身逃跑或是叫囂挑釁,會引起熊的捕獵本能,要正面慢慢後退,萬不得已跑不掉時,立即就地臥倒,雙手護衛頭部,腳呈A型略開。最重要的是如何避開——進入林中每隔一段路便拍掌數下,高聲發出「唷荷」,熊的耳力也很好,牠們也不想愈到人類,所以會自行避開。

 
0723 14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0723 15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0723 16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0723 17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一路上導遊對眼前看到的植物、鳥叫聲、甚至動物糞便都隨機解說,熊的飲食喜好(喜歡水芭蕉)、鹿對森林樹種的影響、……雖然不是全盤理解但還是覺得收穫很豐富。尤其是拍掌避熊的方法讓我之後碰到健行路線時,可以不擔心遇到熊了(日本的登山者一般都是掛驅熊鈴)。


0723 18知床五湖_二至五湖
◎在愉快的氣氛下結束了今天的健行,五點多搭著導遊的便車行經鄂霍次克海,正巧是落日時分,看見大大的晚霞餘暉從下山的山頭、從海邊一路相伴,難以想像今天一再再受到的老天眷顧是何等福分。(只可惜搭便車不好意思想著拍照,但至今對於當時初見那碩大又光彩耀眼的夕陽在眼前的悸動震撼仍難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