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好意思唷 以下文章是回答布波的留言板問題
沒想到太長了 只好搬過來放 大家加減圍觀一下啦


*******簽證*******
喀什米爾.拉達克都是印度領地
只是兩個區域好像都有一些印度跟巴基斯坦的邊境主權糾紛而引發的戰亂
據說我去的前一二年 好像發生過觀光客意外 但詳情不確定 可能要再查查

入國簽證同是印度 所以跑泰姬瑪哈陵等地是沒問題
但若沒記錯 進入喀與拉 好像有其他手續要申請

我當時是跟著自助旅遊協會的團過去的 所有麻煩事都免自個來
只是記得一再被叮囑 勿對軍人拍照 勿帶哪些哪些用品
勿東勿西 老年癡呆的我也不記得了

*******通關*******
德里飛喀省的斯里那卡 列城飛德里的兩處海關
隨身行李只能有護照 錢包
相機? 當然別想了
即使是女生的貼身用品 最好都是領大行李時再用
夠誇張吧(現在的美國通關說不定也沒這麼嚴)

從拉達克回德里時 大夥簡直像逃難
不是突發啥事 而是出此機場的作法 就是要搶通關

不論哪國 管你黑眼珠藍眼珠 若手腳慢一些
悲傷一點的則是你與行李說掰掰 並祈禱它搭得了下趟飛機來找你
(聽說比我們早三個月的那批 就發生此慘事)
高興一點的則人與行李不分離 繼續住下來

當地司機清晨三四點開著車幫我們殺進重圍
通關的戰戰兢兢 這倒是記憶猶新 哈哈

另外 像我們原計畫要去的兩個湖泊區露營 因為地屬軍事防守區
也要申辦一些特殊證件 不過卻因為中國與印度交惡
台灣被遷怒而臨時被取消核可 無法進入 以致重要行程都受影響改變

*******叮嚀*******
從喀省的斯里那卡往列城的那段公路 是旅程的經典
那些大山大水 沿途小鎮 一生也難忘懷 實在不知怎形容了

只是若是想自助 我想交通問題是比較要克服處理的
我是指進入喀什米爾.拉達克的手續 及轉進方式
因為沒碰觸過 所以只能呼拉呼啦帶過沒法提供建議

另外這段公路上 有一兩天會碰上海拔3000以上的路段與住宿點
高山症預防藥記得準備

因為經過許多無人之境 有時行程中的產生的五穀雜糧飲水等輪迴之物
是在山頭大石後方 或是路邊傾倒的矮牆下解決 要有心理準備(男生無所謂啦)

因為美其名自助旅遊協會 但其實基於上述種種"變數"與"不便"皆多多之故
所以形式算是旅行團體啦 只是行程的自由度大些
加上團員們某種磁場是相近的 (才會參加此協會)
玩起來倒也覺得愉快(且我是一人參團 自由感還算充足)

體力上沒遇到難題 因為是"跟團" 呵呵

*******其他*******
至於"這趟旅行感受些啥" 真是大哉問
其實我是衝著這句話去的
"從斯里那卡往列城的公路 被視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公路之一"
沒多想就去了

大概分幾個不同階段的感受吧

德里︰容易碰到令人難受的生活水平對比在面前
下榻的五星級外沒多遠的道路上 一家家人架起一片破損不堪的尼龍布
便可以躺在路邊賴以為居
遇上一對年幼的兄妹 為了賣出紀念品 一路跟隨翻筋斗表演 只為一個銷售機會
這些狀況 對我來說壓迫感太重

斯里那卡︰情況稍稍好轉 總算可以投入旅遊的情緒
英國遺留下的避暑風情--船屋 新鮮體驗不同的住屋構造
清晨水上市場 蒙兀ㄦ花園 長滿花朵的山谷
走在滿是悠閒印度人的度假勝地裡有種奇妙的感覺

公路︰那段我總覺得如何描述都難以圓滿傳達
我想由你親身體會更好

拉達克︰因變故停留的時間意外拉長
那兒有專屬的喇嘛為大家講解各寺院
不過我是後段班的 沒好好上 都跑去拍照了

整個城鎮進進出出 搞的街道都很熟悉
也跟司機一家混熟 甚是有趣的回憶

整個行程 美景、美食、音樂(之前網誌有介紹)、冒險(泛舟)、刺激(通關)、交友、…
算是超豐收啦!!對我來說 是一生之中能對自己說"做的好"的幾件事之一呢!


註1 喀什米爾的大事件
註2 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
註3 TITA‧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

推薦此書《拉達克之旅 A Journey In Ladahk 》

作者:安德魯.哈維/著
出版社:馬可孛羅

有興趣看旅遊照片者 請點入喀什米爾 拉達克 2004
要聽音樂介紹的 可至這ㄦ Kal Ho Naa Ho的追蹤報導1
要看電影介紹的 可至這ㄦ Kal Ho Naa Ho的追蹤報導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